「我覺得這家餐廳的食物變少了耶!還是……容器變大了,說不上來。」橘子左看看,右看看,就是覺得眼前這盤再熟悉不過的食物,此刻竟變得如此陌生。

橘子,部門新加入的優秀戰力,早先的身份為代課老師,富愛心,有正義感,直言,單純,傻大姐個性。


記得有一回,與朋友相約中午吃飯,順便利用一點時間討論網站架構與執行的細節。當時的我,半開玩笑的邀約橘子同行,想見的就是她為難的表情。想不到橘子一口答應,這讓當時的我有些錯鍔。換成是我,有超高的機率會因為不喜陌生而哈啦擋掉飯局。然而橘子卻不假思索的點頭答應。這爽朗的個性與勇氣,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。


用餐的時間,總喜歡邀約橘子同行,她的食慾總是不錯,正確的說應該是沒有差過。記得一次,橘子說她人有點不舒服,嘴裡長智齒,牙痛沒胃口。隨行的同事發揮同事愛,請她務必盡量吃,下午還得工作,千萬別餓著。果然,橘子沒讓我們失望,整盤統統吃光光,飽足後還裝作無辜的說她胃口真的不好,請我們別再冷言冷語了。


當時心裡有種想扁人的衝動,忍了下來。有另一股衝動想叫橘子有膽再叫一盤,我請。這念頭也忍了下來。


「你確定嗎?我覺得差不多耶!」對於吃一向不挑的我,隨便應了一句橘子提出的失望與疑問。

「還是你記成了送食物的四方餐盤,才會覺得盤子變大了。」另一位男同事冷冷的說,大夥也為他的幽默給予了極高評價的笑聲。


「喂!不要這樣欺負橘子啦!能吃就是福……」橘子眼裡眨著淚光的看著我,為的是我及時的正義。只見我冷笑接著說:「還是多叫一份好了,一份夠嗎?還是再叫二份好嗎?橘子!」


「唉喲!都快被你們塑造成大胃王的形象,以後叫人家怎麼嫁人。」橘子說著,手不忘動著,只見一大匙飯瞬間又消失在她的面前。我們似乎感受不到她話裡的擔心。


能吃就是福。讓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,前幾天約見面,不到幾分鐘就說胃不太舒服,想早些回家休息。追問後,才得知愛美的她,近日為了節食,平時的一餐飯,硬生生的被拆成早、中、晚三餐來吃。我說她笨,為了身材忘了健康,她說我不懂,說了我也不會懂,叫我別再說,她也懶得跟我說。


另一位朋友告訴她,說她目前的身材很好,也很美麗,安慰她別擔心。我回說就是「美麗」二個字害了她,如果今天少了外在的束縛,也許就不需要一餐飯吃得如此驚心動魄了。


當然,我的意思並非要立下二元美醜對立的世界。想說的是,健康是一輩子的財富,外在的線條只是構成美麗的其中一小部份。以我欣賞的角度而言,由心所散發的純真、善良氣質,那才是吸引我接近的因素。也許我還是無法否認第一眼先入為主的評論,但那畢竟還是瞬間,終究經不起時間的考驗。


世界上總找得到完全適合自己的另一半,而另一半的形狀,理當無法是標準的半圓。有人的圓較瘦,想找個兒較大一點的圓來補足另一半的缺。有人的外型很可愛,圓圓的像多啦A夢,就期待能找到乾扁四季豆來夜裡相依偎。只是不管如何,有緣相逢進而相伴,心裡期盼的就是能攜手同行,長長久久。然而外在的表相終將隨時間蛻變,健康才是延續生命、延續幸福最有力的籌碼。


望著身旁的橘子又輕鬆讓食物見底,不自覺微笑,覺得她很幸福,總不會錯失眼前的美好。像是一個旅人,雖無法預知下一站的風景,每一步卻走得比誰都輕安,比誰都期待下一刻的精采。


「記得運動喔!」我對著橘子說。橘子沒回答,拿起眼前的飲料,用力吸了一大口。轉頭,看著我冷靜的說:「加油!要一起努力喔!」

看著天真的橘子,看著自己步入而立之年微凸的肚子。突然有種想扁人的衝動,在內心流竄……



(攝影、文字 / 塵襲)

創作者介紹

塵襲的幸福工坊

塵襲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9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9)

發表留言
  • 悄悄話
  • who0214
  • 最後一句是爆點。

    從照片中,看出塵襲的手嫩嫩的。(逃…
  • 哈哈哈!對一個中年男人來說,我應該要開心的不是嗎?

    逃?

    看箭!


    啊~~~~~~~~~~~~(你的聲音)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3 10:19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九巴刀
  • 來一斤不甜的~
  • 好的,我馬上秤,客倌您稍待!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3 10:20 回覆

  • 九巴刀
  • 冷了,sorry~
  • 喂!這您可過份了些。

    橘子誰賣熱的啊!不買拉倒。


    (結局:更冷了。)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3 10:21 回覆

  • 俠女
  • 橘子樹是不是栽在朱銘美術館了ㄚ?哈~~
  • 是的,她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4 13:20 回覆

  • 中年?
  • 塵襲不是25歲嗎?

    永遠的25唷XD
  • 你記錯囉!是18喔!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4 13:21 回覆

  • Joyce
  • 堅定初衷,是最自在的方式,支持你的決定! 加油!
  • 加油!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6 14:28 回覆

  • 米米安
  • ^O^

    我喜歡最後一句~~~
    一起加油的感覺 \^o^/
    不知道該叫塵襲大哥還是叫....弟弟
    ...不然折衷點..叫...叔叔好了...

    這回要用滾的...別像樓上的大大跑太慢了
    ^o^y.....我~~~滾$#$!@%$^#$%^@$$#
  • 你應該感到背後一陣涼意。

    小塵飛刀,可是名不虛傳地。

    哈哈哈哈…

    塵襲 於 2008/08/16 14:29 回覆